close

《疑難雜症治癒談》急性盲腸炎 躲不過挨刀分享

常聽人說:罹患急性盲腸炎必須馬上開刀,否則盲腸破裂,可能危及生命,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。但,什麼是急性盲腸炎?什麼是慢性盲腸炎?盲腸炎的症狀又是什麼?我全然不知。

 

正由於全然不知,上個月我就因急性盲腸炎差點丟了生命。幸好是住在都市裡,交通及醫療資源都很方便;如在鄉下,受到交通及醫療設備的影響,我恐怕已無法寫這篇稿子了。

 

由於推斷仍有不少人對於盲腸炎的知識還不太瞭解,因此特把這次經驗寫下來,供讀者參考。

 

大約一個月前,由於天氣燠熱,我下班時順便買了一杯珍珠奶茶喝回家,當晚吃過晚飯後,一如往常坐在電視機前看連續劇,快十點時,肚子突然絞痛起來,直覺的連想到那杯珍珠奶茶出了問題,如果不是,就很可能是外勞沒把昨晚的剩菜冰好;總之,懷疑肚子的絞痛必然是因食物不潔所致。

 

我用我的老方法因應腹痛的問題:喝一大杯鹽水,並在肚臍處擦了萬金油,希望疼痛趕怏過去。但沒有;不但沒有,絞痛的情況反而加劇,而且渾身冒泠汗。

 

這時,我第一次聯想到會不會是盲腸炎?但盲腸在右下腹,如是盲腸炎,痛點應該在右邊,怎麼整個肚子都會痛?為此,我突然想到隔壁的老張有一天深夜也是腹絞痛,經我用保心安油讓他服食後,奇蹟似地治好他的腹痛,為此,我也倒了三、四滴保心安油,一飲而盡,希望有效。

 

但,沒有,保心安油似乎對我產生不了效果。折騰到快天亮時,我開始服用泰國行軍散,主要是因為行軍散有涼涼的感覺,能使腹痛瞬間緩解,為此我每隔一段時間便服用一次。

 

翌日,我腹痛未除,請假在家療病。午後,妻打電話回家問病情,告以疼痛依舊,未見好轉,妻因此特地請假回來陪我去急診。

 

到了急診室,醫師先以手在我腹部左下方按壓,這時因驟受壓力,覺得非常痛楚;繼按腹部中間,痛感更甚;再按右下腹,則劇痛難當,此時驗血報告也已出爐,醫師斷定急性盲腸炎,必須立刻開刀。

 

手術後,醫師告訴我,我的盲腸闌尾已全化膿,若不趕快開刀,萬一盲腸破裂,膿血黏附著病菌,便會潰散到腹膜,此時腹膜也會發生潰爛,生命就會受到威脅。

 

有關急性盲腸炎與慢性盲腸炎的區別,醫師表示,慢性盲腸炎的痛點都在右下方,而急性盲腸炎因擴充較快,除非用手分別在左、中、右三處按壓,否則不容易發現痛點在盲腸。

 

至於要如何因應盲腸炎?醫師說,儘早到醫院來,交給醫師就對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醫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